经济与管理分院搭建“树洞”平台促进同伴心理辅导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0-07-25浏览次数:36

“我失恋了,一周了,我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,晚上想他睡不着,白天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,而他像个没事人一样。”

   “我好想家。虽然马上要放寒假了,可我等不及了,每天心里都像长了草一样,怎么办?”

   “进入大学找不到方向,学习跟高中不一样!今年要考的课程那么多,我每天都担心会挂科,快崩溃了!”

       经济与管理分院的“树洞”微信互动平台每天都会收到同学们这样的倾诉。由于该平台发言是匿名的,学生与学生之间也无法查看到对方的言论,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隐私的空间,学生们可以在平台上倾诉个人情感、人际关系、学习问题、求职困惑……

分院心理部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学生干部担任“树洞先生”,每天对平台上的留言进行回复,为同学们解答困惑、贴心安慰,为他们遇到的问题“出谋划策”;有时只做安静的聆听者,收藏起他们不愿为人知的小秘密。

“既然选择了分开,那我们可以利用这段难得的单身时间好好的给自己‘补充能量’。想想你的目标,你的梦想,你的计划,你梦想的伴侣是什么样的,你觉得自己配不配拥有这样的梦想,如果不配那经过努力以后配不配?如果配那让你伤心的这个人现在是你想要的吗?”

“非常理解你的心情,毕竟第一次离开家人独立生活。建议你多跟家人电话、微信沟通,缓解自己的情绪。寝室也是你的第二个‘家’,多跟朋友交流。要学会调控自己,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。”

“别想太多,给自己设立小目标,规划好学习时间,不懂的地方及时向同学或老师请教,理顺了一定没问题。”

这种隔空交流的同伴心理辅导,让有心理困惑的同学缓解紧张、倾述压力,打开了他们的心扉。“树洞”微信平台自9月份启动以来,已有近200人次使用,帮助学生更阳光、健康成长

据悉,同伴心理辅导是分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,本着传播心理健康知识,关爱关注每一位同学的理念,通过朋辈辅导的形式,包括每个班级撰写心理日志,制作《心晴》心理简报,班集体团辅等形式在同学间开展同伴辅导活动,解决身边同学的烦恼,为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通讯员:杨津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