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济与管理分院全面推进毕业生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0-07-25浏览次数:22

为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工作,促进学生顺利毕业,提高学生工作服务水平,近日,经管分院全面启动毕业生学风建设工作,综合施策推动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和充分就业。经管分院2020届毕业生共有423人,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(含专升本)183人,电子商务专业54人,市场营销专业30人,物流管理专业51人,行政管理专业74人,历史学专业31人。非浙江生源159人,占比37.59%;湖州生源54人,占比为12.77%。

加强组织领导,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

经管分院高度重视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,在分院党政班子领导下,各系部、教学办、学工办定期研讨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,制定目标和计划,加强规章制度建设,充分发挥制度的导向和激励作用,形成了党总支统一领导、党政齐抓共管、教学和管理部门各司其职、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。党总支书记陈国锋指出:“学风建设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事关教育的长远发展,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命运,两者相辅相成,意义重大。”院长陆建伟提出:“要按照求真学院‘厚基础、宽口径、强能力、高素质’的育人要求,主动作为,克难攻坚,调动一切积极因素,发动一切有效力量,全力以赴加强学风建设,全面推进毕业生教育工作。”

健全协同机制,实现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全覆盖

在“学校为主导、教师为主力、毕业生为主角”的指导思想下,分院以“全年关注、全员参与、全程指导”为工作机制,教学口、学生口、管理口联合推进毕业生教育和就业工作,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,畅通家校联系渠道,上下形成合力,营造了良好的毕业工作氛围。具体来讲,一是提前启动了毕业生学位预审核工作,细致摸排毕业困难学生群体,查找原因,分类建档,通过辅导员、班主任、家长层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,对困难学生进行学业指导,制定学习计划;二是对毕业生进行精准就业指导,定期摸排学生动态,掌握考研、考公、考编学生名单,了解毕业生实习情况,针对不同专业、不同就业方向毕业生特点和不同时期、不同阶段需求,联系专业任课老师和就业指导辅导员,对学生广泛开展就业咨询和个性化指导。三是加强队伍建设,定期召开辅导员研讨会、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布置会、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等,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基础工程,探索和提高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效。

搭建就业创业平台,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

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,经管分院积极为学生搭建平台,就业创业工作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。积极开拓就业市场,充分利用各种资源,广泛联系用人单位,组织专场宣讲会和招聘会,动员学生参加大型的双选会,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、推荐就业岗位。加大校外就业实习基地建设,分院已与6家企业建立了就业实习实训基地,目前正对2个有意向共建实习基地的单位进行考察。同时,分院正在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实践育人路径,主动“引企入校”,未来实现开设校企合作班,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就业质量。积极举办就业与创业讲座,邀请行业精英、职业经理人、优秀校友等来校分享经验指导就业。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,引导毕业生投身创业实践,鼓励学生抱团形成创新创业团队,为创业学生配备专业老师进行指导。加大留湖政策宣传力度,引导毕业生留湖就业和创业。

据悉,经管分院毕业生学风建设和就业工作已初步取得成效,有90余名学生备战考研,占比21.27%,有23名学生备考公务员、事业编制,8名学生备考公办教师编制,4名同学正在开展创业实践。接下来,经管分院将继续坚持以学风建设为基础,就业创业为导向,加强校内外资源的对接和整合,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,高质量提供就业服务,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通讯员:杨津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