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关说明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0-07-25浏览次数:110

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,为了维持我校正常的教学秩序,守住人才培养质量的底线,现就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说明如下:

1.关于补考和缓考

补考和缓考涉及到全校所有学生,公共课的补考和缓考存在相互

交叉,因此所有存在补考或缓考的学生均需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的时间返校;返校一周后开始举行补考和缓考,初定为5月16日-23日期间举行,按照毕业班、大一(专业分流)、大二、大三的顺序进行补考的排考。

考场每人间隔不少于1米,补考期间全程佩戴口罩,考前测体温,如考前体温超过 37.3℃,必须立即电话报告各学院辅导员和教学办,并不得参加考试;考试期间考生如有不适,及时报告监考老师,并按校防控办要求送医院就诊。待检查无问题后视情况再组织单独考试或重修。

2.关于毕业论文(设计)

毕业论文(设计)是人才培养最核心的环节之一,也是专业认证重点查看的内容。鉴于疫情的因素,毕业论文的答辩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答辩,由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自行决定答辩方式,但均需保障质量、规范答辩过程。要求所有专业在5月24日前完成答辩工作。

3.关于延长学制学生

延长学制学生的管理等同于2020届毕业班学生的管理。若存在重修课程原则上应该准时返校参与相关课程的教学活动,直至期末考试结束。

4.关于各种原因(心理、生理)不能返校学生的授课

因特殊原因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,利用网络课程资源,以自学为主,二级学院组织师生给予相应的帮扶指导,根据学习情况可申请缓考。若情况严重,建议学生申请休学,待心理、生理等情况好转后再复学。

5.其他问题

(1)错峰上下课的具体安排

经同后勤服务中心协商,疫情期间为了便于学生错峰就餐,每天上午第三、四节上课时间的安排为:

1)大三学生的第三、四节上课时间为:9:50-11:30

2)大二学生的第三、四节上课时间为:10:05-11:45

3)大一学生的第三、四节上课时间为:10:20-12:00

其余学生通过网络预约的方式就餐。

(2)关于体测补测事宜

教育部明确规定,体测不合格不允许毕业,因此同校体委沟通,结合往年的做法,通知要求如下:

根据毕业生工作安排,2020届体测补测将于5月23日进行。请体测平均成绩50分以下的同学按照各学院通知前往指定地点进行补测。如因身体原因仍无法参加体测的同学,须按照规定提供相应免测证明,由学院辅导员汇总材料后与5月19日前统一交至体育学院扈军老师处。

(3)关于毕业生临时进入校园的问题

学生应根据防控办要求完成相关手续后进入校园,教务处没有特殊要求。

(4)关于返校后全校上课事宜

根据校防控办要求,5月6日-10日全校统一停课,后续事宜等待通知。

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做如下安排:

1)学生返校后按照课表安排课堂教学仍进行两周(5月11日-5月24日)的线上教学,并做好线上线下的辅导、答疑工作;两周结束后无特殊情况,转为课堂集中授课,倡导教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方式。

2)实验课等校内实践课程,需指导学生做好防护的条件下,实行预约分批到实验室集中上课。

3)毕业实习等校外实践课程,须由学院和实践基地单位取得联系,按实践基地单位的要求做好防疫的情况下方可进行;各学院要制订校外实践课程实施方案、落实责任人。

4)返校两周内的所有课程,如需集中授课(含实验课),须达到在教室(实验室)内学生之间前后左右间隔1米左右,任课教师及学生需佩戴口罩。体育术课、公共体育课在户外或体育场馆内进行的,也要保证学生之间的间隔距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