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流管理专业

发布者: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:2020-07-28浏览次数:236

物流管理专业

一、基本篇专业介绍:

1.培养目标: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的现代经济学、管理学、信息科学等基础知识,熟悉供应链管理,物流业务以及相关法律,能够运用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解决供应链物流领域问题。通过专业学习,学生应具备较强的现代物流运营、策划和管理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,知识、能力、素质协调发展,努力成为适应经济、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管理人才。

2.专业特色:1)物流管理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商科类专业之一,以专业能力为本位,以市场需求为导向,注重学生实际操作水平的提升。(2)构建了以能力为导向、专业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教学体系,以供应链系统理论为基础,将信息技术融合于供应链工程项目设计与实践中。(3)近年来学生竞赛成绩突出,在浙江省大学生物流仿真竞赛、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、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大赛、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中获得一、二、三等奖若干,学科竞赛成绩优异。

3.主干课程:供应链管理、供应链金融、供应链数据分析、物流管理基础课程、物流信息技术、交通运输经济学、物流成本管理、生产运作管理、供应链系统规划与设计、ERP基础与应用等。同时开设物流沙盘实训、物流仿真技术等实训课程。

4.就业去向:经过本专业课程学习后,学生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管理人才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大型电商平台企业、物流企业、制造企业中可从事供应链系统设计、物流运营、企业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,经过5-10年的发展能够成为现代供应链物流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、其它企业业务部门的领导、骨干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供应链管理专家。

1  职业发展规划

职业规划

初始岗

(实习—毕业1年)

目标岗

(毕业1-3年)

发展岗

(毕业3年以后)

薪金预期

薪资:4000-6000

薪资:5000-9000

薪资:8000以上

工作岗位

物流客服、运营助理、物流现场班组长、商务助理

职能经理、部门主管

公司中层、项目经理

典型代表

*贞,2021届毕业生.现供职于福建路亚创梦电商公司,物流助理,现状薪酬5000。

*涛,2020届毕业生。现供职于京东物流,仓储组长。现状薪酬1万+

*霞,2016届毕业生。现供职于SGS,项目经理。现状薪酬,2万+

 

二、拓展篇专业介绍

湖院专业解读物流管理打造跨界应用型人才

(一)专业简介

你以为的物流管理是这样的......

 

实际上物流管理可以是这样的:

 

物流行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,是国家“十二五”重点规划发展的产业。我校于2009年开办物流管理专业,被列为我校一流专业,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的现代经济学、管理学、信息科学等基础知识,熟悉供应链管理,物流业务以及相关法律,能够运用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解决供应链物流领域问题的人才。通过专业学习,学生应具备较强的现代物流运营、策划和管理的实际应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,知识、能力、素质协调发展,努力成为适应经济、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的,能适应供应链复杂环境的跨界应用型管理人才(同时熟悉采购、物流、贸易、信息技术、电商、法律等领域)。

(二)以“物流供应链+信息化”为特色

本专业以工管结合的跨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,坚持面向“长三角地区现代供应链”与面向“物流信息产业”的两个服务定位,培养学生具有物流管理与工程、管理科学与工程、电子信息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,掌握物流工程和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基础知识,供应链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基本能力和创新性实践综合应用能力。专业建设中构建以能力为导向、专业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教学体系,以供应链系统理论为基础,将信息技术融合于供应链工程项目设计与实践中。以校企合作和项目教学为手段,开展以培养服务长三角都市圈发展的跨界应用型管理人才为目标,结合科研和学生实践开展服务长三角地区的商业、医药、农产品供应链的社会服务。

(图1 教学资源一览)

(三)各类竞赛实践成绩斐然

物流专业注重学生的全面建设,建设有供应链仿真系统、FLEXSIM仿真实验室,物流仓储实验室,港口码头仿真系统等,并与唯品会、风神物流、UPS、博奥铝业、安吉上港等知名企业建立紧密合作,安排学生参观实习。本专业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竞赛能力,科研立项的引导。学生在专业学科竞赛中多次荣获省级三等奖以上荣誉,近年来在浙江省大学生物流仿真竞赛一等奖2项,二、三等奖若干项;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荣获一等奖2,二、三等奖若干项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大赛荣获等奖2,三等奖多项;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等奖1项。同时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团建,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。

(图2 参观实习)

 

(图3 学科竞赛)

(四)课余生活丰富多彩

(图4  课外活动)

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,充实了学生的课余生活,提升学生团队协作与合作意识。

(五)就业前景乐观

经过本专业课程学习后,学生应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管理人才。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大型电商平台企业、物流企业、制造企业中可从事供应链系统设计、物流运营、企业管理及教学科研等工作,经过5-10年的发展能够成为现代供应链物流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、其它企业业务部门的领导、骨干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供应链管理专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