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境电子商务专业

发布者: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:2022-06-24浏览次数:110

    跨境电子商务

一、基本篇专业介绍:

1.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掌握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商业流通领域的贸易、金融、会计、营销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,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,熟悉通行的商业流通规则和惯例,熟悉跨境电商发展与运作,能够利用内外部数据进行运营管理、创新优化、分析决策的国际型、复合型、应用型、创业型专业人才。毕业生可胜任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、各类金融部门和商品流通企业(外经贸企业、涉外企业、跨境电子商务/互联网企业、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)、市场中介组织及其他各类产业等领域的综合管理、跨境电商运营、市场调研、经济活动分析等工作。

2.专业特色:

1)以通晓跨境电商运营为基础、管理学与经济学为两翼的专业学科特色,重视学科交叉,依托学校经管学科优势,结合国际贸易专业特色,建设跨境电商课程体系,优化组合学科专业结构。

2)遵照“夯实专业基础课、扩大选修课内容、突出实践课”的指导思想,保证基础,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培养,重视人才的个性化培养,通过课程体系设计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,实现本专业多元化培养目标。

3)以社会需求为导向,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,实现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有机结合,通过与跨境电商相关企业进行合作, 产学深度融合、互惠发展;通过课程实验、综合设计、社会实践等形式来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,培养学生良好的业务理解能力、敏锐的观察力和数据分析能力。

3.主干课程:

应用经济学、管理科学与工程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、电子商务概论、跨境电商实务、国际贸易实务、跨境支付与结算、国际商务英语、跨境电商平台运营、网络营销学、外贸函电。

4.就业去向:毕业生可胜任各级政府经济管理部门、各类金融部门和商品流通企业(外经贸企业、涉外企业、跨境电子商务/互联网企业、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)、市场中介组织及其他各类产业等领域的综合管理、跨境电商运营、市场调研、经济活动分析等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