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第二届班主任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

发布者: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:2022-12-08浏览次数:10

12月7日下午,湖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于沈左尧图书馆409室顺利召开第二届班主任工作研讨会。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、副院长张丽、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宁培龙,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出席本次会议。会议由学工办副主任陈燕主持。

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阶段。第一阶段,我院邀请学工部心理辅导员李志明为全体班主任作心理健康讲座。他通过新生心理健康筛查数据和切身经历,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极具重要性,班主任应掌握基本的心理知识,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;可以利用四级网络的管理模式,抓好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互助员这两支队伍。

会议第二阶段,首先由宁培龙为优秀班主任代表颁奖。随后由优秀班主任代表朱月虹分享工作经验。她提出三点内容:第一,定期举行班会是阶段性了解学生情况的重要途径;第二,班主任要着重关注贫困生帮扶、心理建设、考风考纪、安全教育这四项重点工作;第三,最有效的管理就是自治,最推崇的理念是互相尊重,师生互重是带好班级的成功秘诀。

 

接着,陈燕解读了《班主任工作管理办法(试行)》,为各班主任讲解了班主任工作职责及考核标准。她强调,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和公寓,做好师生与家校的沟通协作工作。就业辅导员李俊为班主任讲解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。

最后,宁培龙和张丽分别进行中心总结发言。

宁培龙首先对班主任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,并强调班主任需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。他提出,针对于新时期大学生的特征,班主任需要了解学生的思想、学习、生活动态,给予帮助和引导,做思想的引领者;在学生专业成长方面,要帮助学生了解专业、督促学生自我管理、给学生提供参与科学研究的机会,加强创新能力培养,做学习的助推者。

张丽总结了班主任工作的特点以及重要性。她指出,安全稳定是保证学校正常教学、生活秩序的关键,要想学生所想,急学生所急,及时关注学生诉求;在期末日常管理期间做好各种安全措施的落实,关注学生动态;做好规划,注重好班主任工作考核。

本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会的召开,旨在使班主任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使命,为班主任工作的交流、分享提供平台,也为今后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指明方向。

 

通讯人:倪嘉源